会查成分,关注前看置顶查询本人喜恶谢谢要不然我真的要骂你了🙏真三/卧龙苍天陨落鱼水绝赞常年缺饭中。脑洞如黑洞的泥石流系冷门鱼水人,暴躁过激腐向不拆但是xp平平无奇的无差互攻cp厨,不建议任何腐唯靠近。

【玄亮】冬至与深夜食堂

*瞎几把产的我流玄亮糖

*第一次挑战散文风格(本质是摸鱼段子←划重点。)

*灵感来自我在吃饭时看的一大堆美食纪录片,比如寻味顺德,舌尖上的中国…(真下饭,吃得超开心),以及真三八的隐居所

*如果你能在看文的时候看饿了……那就是你饿了!!快去吃东西!!!

*冬至快乐!(虽然迟到了)要吃好喝好穿暖才行!

 

——————我是分割线——————

 

二十来个热乎白胖的饺子从勺子里接连跃下,挨个儿滑到诸葛亮眼前的瓷碗里,与碗里预先放好的热汤进行亲密拥抱。唰地一声,面香混肉香嘭地炸开,润湿了诸葛亮这一天下来冻得干裂的脸。

“你先尝尝吧。”刘备乐呵呵地也给自己跟前那碗舀一勺,然后了搁勺子坐诸葛亮对面,没动筷。

还没开吃呢,诸葛亮就觉得饺子的暖气就涌上胸膛…

“你傻笑个什么呢孔明,还不吃一口?”刘备撑着脸问他。

诸葛亮再次失笑。自己又一次在主公面前“失态”——又一次。

窗外风雪依旧不依不饶地击打着窗棱,窗里的人却安坐榻上,腿上还盖着条厚毛毯。

筷子伸向碗里,把沉甸滚圆的小白胖子夹实,一不小心把薄薄的皮戳开一个口,肉汁就迫不及待地溢出,飘飞室内。诸葛亮迫不及待地将饺子送到嘴边,一口咬下——煮熟的肉馅混着新鲜的汁水在舌尖迅速炸开,接着缓缓地包裹着孔明那劳累一天下来那缺乏关爱的味蕾,与唾液拥抱…

“味道怎样?好吃吧?”刘备撑着下巴笑问诸葛亮。

诸葛亮也笑得只顾着点头,连嘴里的饺子都还没咽下去,待咽下去了,才顶着暖红的脸,一脸满足地回应:“主公手艺真好…我喜欢。”

刘备赶忙再往诸葛亮盛满的碗里又多夹几个饺子:“那多吃点啊,要是嫌味道不够,我就给你拿醋来。”夹完了,刘备才给自己的碗里倒饺子,看着诸葛亮再次动筷,自己才肯开吃。

 

本来刘备和诸葛亮都没有吃夜宵的习惯。

这个冬天似乎比前几年都更冷一些。有一次刘备在外巡查,正逢大雪,抬头一看看见几只小麻雀给冻死树枝上,怪令人心疼的。也不知道是从进入冬季的哪一夜起,刘备拉着诸葛亮,和以往的许多日子一样,邀他秉烛夜谈,也跟以往一样谈到深夜。谈着谈着,太入迷了,两人一不自觉就谈到了深夜。当时窗外风雪飘忽,冷气直灌进来,那天诸葛亮穿得有点少,刘备见他冻得有点哆嗦。

“要不我去弄点东西给你暖暖身子吧。”刘备起身,先是拿了自己的厚棉披风给诸葛亮先盖着。

“都这个点了,庖丁应该睡了吧,主公不用为我费心了。”诸葛亮吸鼻子道。

“有啥要紧,我又不是不会下厨。”刘备有点得意,说完,就转身过去,“你等我啊!”见到哒哒跑出去的刘备,诸葛亮忍俊不禁。大概一刻钟,有点鼻塞的诸葛亮还能闻到从远处飘来的姜糖水香味。

很快,刘备右手拿着一个有把的土瓷小锅,左手拿着一把调羹回来。随着质地厚实的小锅笃地一声放在案上,锅里的甜香直接无视了锅盖冲出来。

刘备打开锅盖:一碗棕红的姜糖水,里面居然还加了几粒枸杞,和一个熟鸡蛋。白嫩丰腴的鸡蛋沐浴在混着带有略微刺鼻的姜味的红糖水里,枸杞像一叶扁舟漂浮在这片大海里,默默地在鸡蛋周围开花。

“来,孔明,尝尝我的手艺?”刘备颇为自豪地将这一锅姜糖水推到诸葛亮面前。

诸葛亮微笑着点点头,接过刘备给的调羹,舀一勺姜糖水送嘴里。姜的辣意敢为先锋,急着想立功,诸葛亮感觉自己身体的寒意立马折半;接着是温柔的红糖开始安抚味蕾,淡浓相宜的甜意再次给诸葛亮披上一层柔软的锦被…

“你尝尝那个鸡蛋。”刘备努了努嘴,“如果不合你口味的话一定要跟我说哈。”

诸葛亮“嗯”一声,赶紧去舀那个鸡蛋。说真的,这是诸葛亮第一次见到有人做姜糖水往里头放鸡蛋,抱着一点好奇,更多的是对他主公手艺的信心,他一口咬下去。

——紧密而浓厚的蛋黄与香软嫩滑的蛋白一同浸了红糖,使味道的层次感丰富得妙不可言。蛋黄本来是固态,但在诸葛亮尝来,就有些液化了,像一条流量不大但从不停流的溪水一样缓缓渗进心田。

主公真是太谦虚了,这哪里会不和自己的口味呢?——只把鸡蛋咬了一口就获得了极大的心理满足的诸葛亮于心道。

“说来,在姜糖水里煮鸡蛋,还是我小时候看我娘煮糖水的时候学到的。”刘备打个哈欠,撑着的脑袋微微偏转向着窗外飞雪,似在回顾往事:

“在我幼时,有段时间,家里真的穷得揭不开锅,鸡蛋都成了稀有东西……”

似乎是在自言自语。

“…有一年冬至,风刮得特别毒,然后我就染了风寒。当初我娘就给我弄了这个。”

诸葛亮轻轻地咬了水煮蛋的一角,随着刘备的声音,也开始飘忽地回顾自己的幼年时期:穷倒不算,好歹自己的爹比自家主公的爹命长,也有个官职,就算父母皆去,也有叔父照顾,在荆州过上了十来年的,还算安稳的生活。这么一比较,主公的童年生活过得比自己更艰苦。

“…喝完了吗?”刘备转过头来。

“哪有这么快。”于是诸葛亮赶紧把这个水煮蛋消灭,开始喝糖水。

刘备笑得暖心:“不着急。大不了一边喝一边继续聊。”

虽然说是“继续聊”,但接下来两人的话题都轻松了很多,刘备甚至为了逗诸葛亮开心,给他讲笑话,逗得诸葛亮差点儿把鼻涕泡笑出来。

窗外风雪识趣地慢下脚步,声音也开始变成“沙沙”的声响,仿佛在悄无声息记录着今夜的趋势。

 

从那个冬夜开始,他俩就有了名为吃夜宵实为趁着吃夜宵来唠嗑的好习惯。

有时他俩并不饿,但估摸着今晚上总少了些什么没进肚子,就煮青梅酒喝,刘备要是喝多了还会骂两句曹操。

有时两人在战场上待了一天没吃饭,等到晚上了就偷偷烤几片鹿肉来缓解嘴馋,肉香味飘得整个营地都是,害的张飞赵云法正一水儿人来蹭夜宵。

有时风雪飘忽,刘备就再一次煮姜糖水,这次刘备创新性地在红糖水里加了红枣,还跟诸葛亮一起喝得额头涔汗。

有时刘备就暗示诸葛亮:今晚咱吃水煮鱼……

“好啊。”诸葛亮舔舔唇。

 

回到现在,刘备还在顾着吃饺子。

“话说,主公,”诸葛亮突然道,“今天好像是冬至。”

刘备把饺子吞下去:“冬至……是啊,冬至。”

“难怪今天要煮饺子。”诸葛亮会心一笑。

刘备也跟着笑了:“当年的神医张仲景发明饺子,是为了给病人治疗冻烂了的耳朵。要吃饺子呀,否则会冻掉耳朵。”

诸葛亮自伸手过去,笑眯眯地轻捏刘备的耳垂:“那主公,你更要多吃几个饺子了呀……”

刘备有些惊喜,还微微仰头任给他捏:“行,行,多吃几个,你也是。”

 

两人嬉笑着,以冬至风雪为佐料,以浓厚甜美的温情为食,在深夜里享受两个人的饕餮盛宴。

在有情人眼里,冬至之夜最适合一起吃夜宵。

 

End


本来是一周前开始动笔的,结果写了这么少orz

备备说的那句“冻掉耳朵”来自孙老师今天发的微博!冬至,耳朵,饺子,自动脑补玄亮一起吃东西的日常/////

评论(26)
热度(21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役冬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