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查成分,关注前看置顶查询本人喜恶谢谢要不然我真的要骂你了🙏真三/卧龙苍天陨落鱼水绝赞常年缺饭中。脑洞如黑洞的泥石流系冷门鱼水人,暴躁过激腐向不拆但是xp平平无奇的无差互攻cp厨,不建议任何腐唯靠近。

【季汉现代武侯祠au/日常群向】今仍汉家天

【序】

当我在清晨的阳光下捧着碗红油抄手大快朵颐时,旁侧听见老板娘“哎哟”一声,迈着小步子哒哒向门口跑去,用一口流利的川普惊喜道:

“芽儿咯,皇叔你又来啦!诸葛酿捏?没跟你一起来撒?”

我的手一抖,筷子咵嚓落地,猛然一回头看到一个橙红锦袍汉服的束发男人,回想起了川大朋友前几天给我发的某音短视频:也是这个橙红锦袍的男人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银杏树下悠哉悠哉地踩着滑板车,和拿出手机拍视频的大学生亲切地笑着问好……

朋友传完视频后紧接着给我发了条微信:诺,你看刘备。

我当即在手机前大呼我艹,急速回复:【他经常来你们学校?】

【也不算,偶尔来,但每个学期他都会来几次】

【…现在立刻买机票飞去成都直奔你校还有机会吗?】

【难说,大家都快放假了,不过他应该会在成都其他地点随机刷新?】

…回到现在,我反复上下打量这个家伙,特意拿出手机把朋友给的视频播放,声音调节到最大,果不其然吸引到了那个男人的注意;他笑起来确实很有感染力,看着就觉得很喜庆。

“你好,我是刘备。”

普通话比我还标准。

我目瞪口呆。良久,他可能看我吓傻了,先转过去对着老板娘,同样用一口地道的川普回应她:“没得,他年末忙着叻。”

“还是老样子,大碗,加麻加辣,多放葱花芝麻?”

“要得。”


(tips:基本上算是我流武侯祠现代季汉众,但是大家都是已经融入了现代社会的在职神仙。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做的,自己定下来要做的事情。

主CP玄亮,其他也许会有些关二爷中心,苞兴,小神仙法正/转生徐庶的无差散落糖渣?

脑补形象大概是真三国无双混三国志游戏形象。

全文大部分时间都是以第一人称“我”,一个普通游客视角来叙述ta的无厘头见闻。ooc纯闹着玩的合家欢向,祝大家阅读愉快~)


尽管在脑海中事先预演了无数种奇怪的偶遇可能,我还是被这位爷的自来熟给吓到。

“外地人?第一次来成都吗?”刘备笑眯眯地问我。

我怔怔地点头。

刘备扫了一眼我仍在播放视频的手机:“看来你认得我。”

“大哥,我说,谁不认识你?你们这帮三国人和故事都是刻在中国人民的文化DNA里的好吗?”

刘备大笑点头。

也许是听到我克制不住开闸泄洪般的吐槽欲后放高音调的吐槽,旁边的阿姨咯咯笑着端上刘备之前点的加辣抄手上也来参与话题:“”姑娘,你是第一次来成都吧,这事儿真的太常见了,我们这边的店没有皇叔没吃过的,脸熟得很!”

看着刘备自然无比地挽起袖子开始享用他的加辣抄手,我开始尴尬地低下头假装自己玩手机,但是想想这样不太好,毕竟一开始就是奔着他们来的…

也许是刘备注意到了我的尴尬,他抬起头来问我:

“你有行程安排吗?”

“本来打算吃完饭就去武侯祠。”

“那正好,吃完饭带你去。”

我惊叫:“真的——?!”很快我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幸好这狭小店铺里其他食客门都在吃自己的,只有我这个臭外地的才把来苍蝇馆子串门的刘备当个稀奇宝贝看。

“当然是真的。”

刘备此时正对着我笑得非常真诚。尽管这个时候是寒假,但我还是感受到了一股春天携着桃花的风拂面而来。

他还把店家送的红糖凉糕往我面前推了推。

“吃么?当我请你的。”



【一:武侯祠兼职金牌导游,成都市民贴心好邻居暖宝宝刘玄德】


作为一个社恐,跟刘备这种社交牛逼分子走的一路压力是非常大的。

尤其是跟他一起挤地铁线!上了地铁后一路上先后不下十人要求和刘备合影这就算了,居然还有人摸了摸刘备穿的衣服,说待会他要去相亲,希望皇叔保佑他!

“先主你……你这是什么况啊,你还有这种保佑婚恋业务的吗?”

“莫这么生分,叫老刘就好咯。”刘备刚才还在和买了菜的阿叔聊天呢,转过头来笑嘻嘻地回我。

“好的老刘,是的老刘,你还有这方面的业务?”

“没有。我也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会相信,摸一下我就能保佑他们的恋爱和婚姻幸福美满。既然大家都这么相信了,那就……随便吧。”

我紧急回想了一下在各大社交平台里,三顾茅庐这个典故,从以往表示求贤若渴竟然在现代语境下演化成了带有情感意味的词汇……算了,在各大网文里鱼水也不是什么纯洁的词,那这么一说,求刘备保佑到没问题……

“那以后想保佑兄弟和睦,是不是也得拜你?”

“那个还是拜我二弟吧。”

我和他对视哈哈笑后就暂时低下头去无聊耍手机,毕竟要到站还要不少时间,中途还要转线。

我这个社恐自然是不如刘备这种天选社牛:在百无聊赖刷新着社交平台的时候还往旁边瞅了两眼,发现刘备居然和站在我旁边的好几个上班族聊得有来有回……服了。

从我上车的站点转到3号线,再到高升桥站下车总共用了半个多小时。在下站路过蜀汉公寓时我再看了一眼时间:刚好九点。

“成都武侯祠平时就是这个点开门迎客对吧?”

“是的,平时都是这个点。”

我看了一眼刘备手里的开封菜鸡腿堡和快乐水,心里已经放弃吐槽。

“你刚才不是吃过了?”

“工作消耗量大,理解一下。”刘备嘿嘿一笑。

“‘工作’……?”

刘备这次没有回答我了,只是对我报以依旧亲和但让人捉摸不透的微笑。

在悠闲漫步到武侯祠门口买票,刚检票跨进门的那一刻,旁边有几个年轻的工作人员跟刘备打招呼“皇叔早”,刘备笑呵呵抬手回应后就带我沿着景点主干道直线往里走,自然得仿佛这里是他家……哦,本来就是。

即使到了这里,我还是觉得精神莫名其妙有些恍惚,直到旁边也有个和我一样,口音一听就知道不是四川人的游客拍了拍我:“同学,挡到我了。”

我让开身,看见那个年龄跟我差不多大小的游客指了指在前方在文臣廊内给其他游客们滔滔不绝讲解的刘备:

“那是导游吗?”

“应该吧。”我违心地道。

“武侯祠还有这服务,让导游打扮成刘备讲解,真有意思!”

“呵呵是啊。这个导游还讲的挺好的,趁他在那儿你赶紧去看看。”

看到那位和我一样是外地游客的朋友跑过去了,我脸上之前的笑容逐渐有点一言难尽。

另外一个站在我左手边的游客大叔问我:“啊,那有没有扮成诸葛亮的导游?”

“可能人家出差了吧。或者每天扮演的人物不一样……”我随口应付道,也跟着去文臣廊看“导游刘备”。

和其他照本宣科的导游不一样,刘备确实讲得很生动,仿佛他当时就在现场……他要是讲得不好就见鬼了因为他就是四川人民见怪不怪的刘备啊!!我脑子里像是分裂出了n个人格在互相吐槽,精神再次从热闹的人群中游离。

在聚集来的游客自由游览散去后,我对像是那种幼儿园园长看孩子们的眼神看游客们的刘备问:

“这就是你的‘工作’?当你自己……呃,祭祀点的导游?”

“不用那么忌讳,不就是包括我的坟头嘛。”刘备嗤笑道,“…当然,这只是我的工作之一。毕竟武侯祠是有正规工作的导游的。我可不能抢人家后生的饭碗。”

“在成都到处逛街,压马路和钻小街巷和叔叔阿姨,婆婆大爷们聊天也是你的工作之一?”

“是的。”刘备微笑。

“这也太巴适了。”

“确实巴适得板,比乱世好。”刘备晃了晃手里还没喝完的快乐水,“去看明良千古展吧。”


还没跨进展子的门就被眼前两座黄铜人像和中间的“明良千古”四个大字给震撼到了,好好一文史类展览硬是整出一种结婚现场的感觉。早在来之前我就在网上做过攻略,没想到来到现场给我最大的震撼是刘备本人就站在明良千古四个大字前悠哉得仿佛是个没事人一样。

“我记得几年前是没有这个展子的…你策划的?”在我抬起手机正对明良千古背景和两个黄铜人像拍照时,刘备本尊非常乖巧地走到我的身后。

“啊,不是。其实我也没想到他们想弄这个……一开始还觉得怪不好意思。”说到这里刘备挠了挠脸,似乎还觉得有些……害羞?“但是这个展子挺成功的,还是常驻展。据说在今年四川成都武侯祠的游客浏览量超过了北京故宫,成为游客浏览量第一的文旅博物馆。就我个人观感而言,游客确实比以前更多不少。”

“不是据说,是真的。对了,门口的留言本还有不少留言写什么你俩已婚一千八百年,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在那个大红海报上P了双喜字噢。”

“……嗯,两个我看过。”

“留言本就算了,这你都看过??”

“网上冲浪也是我的工作之一。”

“你到底有多少奇奇怪怪的工作?”

“这是计划的一部分。”刘备保持微笑。

……这家伙果然没少网上冲浪,我甚至怀疑他看过不少不知羞耻的年轻网友的口嗨。我刚想再次掏出手机一遍浏览一边拍照,结果看他转过头去盯着门口的铜像和文字排版布置看,门口也有好些人在拍照纪念。我福至心灵,用手机摄像头捕捉到这一瞬间。

【怎么样了?】

qq弹窗里我的亲密好友给我发消息。我迅速低下头回复【还好,见到真人了】并且把刚才拍摄的jpg图片丢过去。

也许是我个人对三国的内容实在是太熟悉,至少是比一般人要熟悉的多,在逛展子的时候,我并没有显得非常的欣喜,而是一路的在不停地记录拍照。刘备一直就在离我几步路的距离,要么就是自己津津有味的在看,要么就是和其他的游客非常自然的熟地在聊天,我早就见怪不怪。

当然这一路浏览的过程,我也没怎么说话。除了夷陵-白帝部分我拍照时,不知怎地有点心虚地瞟了刘备一眼。他似乎是察觉到了我的顾虑,只是浅浅的笑了一下,回复道:“都过去了。”

再转回来看手机屏幕,我的这位朋友又给我发了消息:

【果然和想象中一样呢,像午后的阳光一样温暖。】

【是的,还很幽默,随和,风趣。】

展子不大,不过对我来说值得注意的文物不少,一般人半小时左右就能逛完的文博展,我花了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对着文物和历史介绍,官职记录和里面的人物雕像造景一处不落地拍照,并且中途和刘备本人吐槽。

“这个大红色的背景版是你选的吗?真的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大喜结婚之类的……”

“这能怪我嘛。”刘备带着笑意回道,“武侯祠的红墙都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了,我还帮不少穿着汉服的男女情侣拍过照。可是没什么人会联想到那是抱着我坟头的红墙。”

“所以你已经完全习惯了这种烟火气,并且自然而然的融入了进去。”

“是的。”刘备还很得意地点头。

“这也是你的工作之一。”

“不错。”刘备意味深长地笑。

就我一路观察下来,似乎确实是这样。在我出了展子以后,去其他的地点拍照时,刘备要不就一直在我身后不远的地方,要么是左右看看,不过大部分时候都是在和游客交流,或者是和工作人员核对一些东西,偶尔才会拿起他自己的手机去敲字,或者接个电话。我原本想听听他打电话给谁,搞不好有另外我熟悉的三国人物,但是武侯祠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环境很嘈杂,听不清他在说什么。

剩下的一些地方我在一个小时之内就逛完了。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拍照。和那些对三国历史只了解皮毛的游客不一样,至少我不会像他们一样问出:刘皇叔你真的和诸葛亮合葬在一起了吗?这种问题……

一旦踏入到这块地方,我就平静很多,之前的期待和紧张反倒消散不少,我还有空看着刘备对男女老少游客苦口婆心地解释:没有,我们只是在同一处地方享受香火而已,这样反反复复的解释,倒也乐在其中。

“我可以好奇的问一下,有多少个人这样问过你吗?”

“没统计过,总之很多,尤其是第一次来这里的游客大多都会误解…甚至有些没做功课的导游也会下意识这么认为。”

“采访一下你的想法?”

“美丽的误会……不过也不能完全算。”

我说话时眼神飘到了刘备的手机上。手机壳还怪潮流,有些什么文字或图片没太注意看清楚,手机上的挂件是一个圆形的萌萌小水滴;而屏幕上似乎是微信的聊天界面,有一张照片,看着似乎像……

“诶,不准偷看别人的手机。”刘备及时息屏道。

“我那是偷看?”

“明目张胆也不行。”刘备抬头环顾四方,“今天难得出太阳……饿了吗?去吃午饭?我请。”

“可是老刘,我在苍蝇馆子碰到你的时候就是八点半,现在连十二点都不到,是不是太早了点。”

“那就慢慢吃嘛。而且到了饭点人又多了,早点去好。”

不愧是在成都生活久了的人,悠然自得,在烟火气中如鱼得水…等等我刚才脑子里怎么突然冒出这个词,不过这么形容倒也…没毛病吧。

我随口道:“你过得好滋润呐,就特别像那种夸张网文里面每天从500平方米床上醒来的那种人…也是,武侯祠占地面积比这大多了。”

谁知道我这一句无心插柳的玩笑之言说给刘备听时,弄得他一怔,虽然还是笑,但就像个长辈看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子乱说话一样。他凑过来一些,语重心长:

“现在你们的生活啊……比我们那会好多了。平头百姓吃得都比那时候的贵族还好呢。那个时候,活下来都是万幸,可是现在……”

刘备再望了一眼在红墙边上拍照的青年男女,也有不少买了年票把这里当公园逛的爷爷奶奶。

“你应该能体会得到我多喜欢如今这个时代。”

站在这红墙绿竹间的我仿佛刹那间回到血腥的汉末乱世,又被迅速拉回到现代;在这一瞬间神游天外,精神穿越的我莫名被触动到,一时无言。

也许是看到我这发愣的样子,刘备拍拍我的肩膀,另一只手对着出口方向做了一个“请”的手势。

“好啦,享受当下嘛。走起。”


【二.餐馆老板张翼德,快递小哥赵子龙——关于三国名人在现代都有副业这回事】


刘备带我去的一家餐馆离武侯祠很近,基本就是出了门走不到几百米的事情。

虽然不到五百米路,这一路上我们也聊了不少东西。比如刘备告诉我,门口有两个穿着帽衫的,一个皮肤有点黑的乱发男人和另一个戴着墨绿鸭舌帽压低到看不到上半张脸的那个家伙,其实是法正和魏延。这俩之前本来是在武侯祠的,结果被清人“请”出去了。本来这两位生前也就是普通同事关系,但因为这事儿,加上现代交通的愈发完善,他俩还莫名其妙勾肩搭背成好兄弟,还有了个莫名其妙的新爱好——武侯祠里外踹人。我问踹人干啥,刘备笑着回:放心,有我和孔明看着,自然不会有问题。他们都是小神仙,会一些隐形的小技巧,没事儿干的时候会随机抽几个心术不正心怀不轨的人来奖赏两个踹屁股,或者整点无伤大雅的恶作剧。

“他们从汉中过来也容易,在加上成都最近几年越来越有网红城市的味道,这两个家伙没少组队逛街乱窜。他们开心就好。”

“消费也是你和葛亮……孔明先生报销吗?”

“只要不买没用的东西,一般是给报销的。”

“真有钱……哦对了,武侯祠门票五十块一张,你们估计数钱数到手抽筋吧。”

“其实不是所有门票收入都能归我们管。工作人员需要工资,景点维护需要投入,偶尔也要承办一些公益或者民间私人的文化活动等,都需要金钱维持。虽然我们肯定也会有收入,不过我们和普通人不一样,虽然现在已经不倡导烧香,但我们依旧受益于人间的烟火气,况且我们也不太需要这个,所以全部人间收入由孔明总管。当然我们有天庭的工资,我二弟海外的香火收入等等……”

“等等……关将军在海外也有香火?”

“当然有了,还很多呢。最远到南半球的法属留尼亚,当地还给我们哥仨在六月开了个法定假期。”

就这么一路聊到了刘备之前所说的吃饭的地方,据他所说,这里算是他们的“食堂”,但我一看怎么就和街上那种满大街都是的,装潢时尚但也有地方特色的火锅店别无二致。我抬头一看,店名儿叫“五虎将”,大门旁边还挂的真关张马黄赵五虎的广告插画,不过走进一细看:二爷带着墨镜,偃月刀上插着辣椒,子龙手里拿着一根大葱堪称石家庄初音未来,马超穿着狂野的轮滑鞋,所有人的背景里都有一口红艳艳的大火锅……

“你们的食堂画风这么清奇的?”今天阳光是真的很好,我转过头去问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掏出墨镜戴在脸上的刘备。

“是呀。有问题吗?”刘备难得没正脸对着我,似乎是拿着手机和谁发消息,我只好跟在他身后,看样子他似乎早就预定好了位子。

这个时候的“食堂”已经有了不少顾客。在一众现代装束里,束发宽袍大袖的刘备理应被“万众瞩目”,不过大多数人要么点单要么吃饭聊天,回头拿起手机拍照的绝对是没有川音的外地游客,一抓一个准。在一个提前预定好的靠窗位置坐下后,我扫码下单随便点了两三样火锅料。本来还整理手机内的照片发给朋友,结果刚下单没过一分钟菜品就被一个穿着粉色围裙的壮汉端了上来,我一抬头,只见古铜肤色虎须大汉咧嘴笑先对刘备咧嘴一笑,再和我打了个招呼。

“张三爷——?!”

“嘿嘿。欢迎来成都。”穿着粉色围裙的豹头虎须大汉对我嘿嘿一笑,再转过头去跟刘备寒暄几句,又跑去干别的了。看得出来饭点儿很忙。

帮我把肥牛分一半到番茄锅里的刘备笑着问:“怎么样?”

“……这是你们的‘食堂’??张三爷还是店长?”

“是的,一个对外营业的食堂,还是有口皆碑的老店呢。不过自己人吃饭免费。”刘备往辣锅里倒了一小碟毛肚,“……二弟,三弟,子龙他们,在这个时代下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

“子龙是干啥的?”

“什么都干。不过主要是送外卖跑腿的。偶尔还接帮一些上班妈妈看一下午小孩之类的单。”

……子龙这无处安放的母爱啊!我将肥牛送入嘴里时如是想到。刚这么想着,就剪个高马尾银甲身影从后厨跑出,就被刘备招呼“子龙啊,过来吃一口再走!”,夹了一条红糖糍粑给他。我见他嘴里含糊不清地,也许是在表达感谢,看见我也只是微笑抬手招呼就迅速冲出们跨上了一台银色电驴。

“那是赵云?”

“是的。这个时候是外卖订单集中的时候,有的时候孟起会和他一起送…”刘备说到这里,回头瞟了两眼,“诶呦,小凤凰也在那头吃饭呢,公祐也在……”

我顺着刘备的眼神方向看去,但是没有看到我想象中宽袍大袖的古装人在现代的餐厅里吃饭的场景。刘备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笑着解释:“他们不需要像我们这样长期穿着符合自己身份的装束,绝大部分时后都是穿着运动鞋牛仔裤这些,到了重要节日才打扮回往日古时模样。”

“……所以说店里人多是不是有其他人穿便服坐在里头假装顾客啊?”

“哈哈哈,倒不至于。三弟手艺很好的,很少涨价,火锅料都很新鲜,做菜肴也很好吃。其实我们这里的招牌菜你还没点呢……来人,再上个钵钵鸡!”

“别啊!!我真的吃不下了!!——”


实际上我们在结束用餐后并没有这么快离开,而趁着这个档口我询问了不少最近的事情。

刘备如此解释:我至今为止没能见到一面的诸葛亮和关羽,他们都在出差。诸葛亮好歹离得近一点,现在尚在本省内,关二哥自从在儒释道三教都有高位,又于1921年接任了最新一位的玉皇大帝后,就全球各地遍地跑,搞不好现在的他在南半球,我们吃饭的时候二哥在睡觉。

“等等——玉皇大帝?!现任?”

“是的。虽然算是个挂名,但好歹也是受禅成为现任玉皇。所以实际上现代最忙的就是他,我一年到头都没能见二弟回来过几次。孔明的话还好,就是他注定也是闲不住的主。”

刘备此时的语气活像那种儿女奔波在外的孤寡老人,我觉着既心疼又好笑。

“他在外头主要忙啥呢?”

“你这么了解我们,那你应该也知道,二弟他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莫名其妙就成了武财神,虽然大家似乎遇到什么事情都可以拜他……不过他也欣然接受了。所以他在外基本就是跑国际生意。”

“能说清楚点吗?国际生意也有挺多的,他具体是哪个生意?”

“他什么生意都涉及一些,没办法,信他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尤其是这些年,他跟西方那边联络的挺多的,什么加百列,路西法都争着要和我二弟合影呢,还和一个叫什么‘爱马仕先生’的有了不少来往。尤其是近几年圣诞老人身体出问题了,圣诞节还是二弟帮忙送的货。”

爱马仕…不会是希腊神话的商业之神赫尔墨斯吧?二哥这神脉也太恐怖了……我顺便想象了一下关二爷这个大汉头戴小红帽骑着赤兔在欧美到处送货的样子……画面太美不敢想象。

刚聊着呢,就感受到桌子上一阵震动,我看过去:刘备手机上的来电人显示“二弟”。

是关二爷的跨国电话。

刘备喜出望外地接电话,还开了外放:

“喂——二弟?你今天去哪个国家了?”

“大哥,我在日本,过几天就回来。”

关二爷本人声音还挺好听。磁性低沉,还有点性感……我漫无边界地想。

“在日本玩啊?日本那边崇敬你的人应该不少吧,应该过的挺滋润吧?风景怎么样啊?吃的怎么样?”

“……樱花山泉之流,尚且精致。只不过卖书小铺,淫邪妄语甚多,罪不容诛…!”

我这听着怎么觉得语气还怪委屈,像是谁逼他吃苍蝇。

刘备一愣,接着哈哈大笑:“看到啥脏东西了,你要是嫌不好看,那就赶紧回来吧,大哥想死你们了!”

“先不提那污秽的。大哥身体如何?”

“好着呢,吃嘛嘛香。”

“三弟子龙如何?军师还在出差吗?”

“三弟还在后厨忙,子龙又去送外卖了,至于军师,唉,你也懂,这个时候本来应该回来了的。不过你也知道,他还是太负责了。当然如果不负责,那也不是他。不过奈不住我就是想他呀!”

此时已经将近中午1点,餐厅的客户依旧没见减少。我悠哉悠哉地喝着盖碗茶,注意力放空,耳边嘈杂的声音暂时化为虚无。看着张三爷在后厨忙来忙去,偶尔也看到两个也穿着粉色围裙的年轻人在收拾桌椅,打扫残余的时候互相眉来眼去的,看起来还似乎跟我年纪相仿…

“那两位小哥也是你们的人?”

刘备刚“诶,好的,二弟早点回来”后,结束电话,看向我指的方向:“我看看…哦,是张苞和关兴啊。这两个小屁孩就喜欢经常挤一起,习惯就好。”

张苞和关兴都留着现代的发型,看着像是年轻的大学男生出来打寒假工一样……等等。

我在刹那间一想,他们就是在差不多我这个年纪的时候就死了,难怪在后世父亲成神的后跟着一起吃香火后才保持着年轻的模样。看到将近两千年前的小年轻扎现在的小年轻别无二致地堆在现在的人间,我不免再次恍惚。

是不是只有我们的神仙是融入到人群中的?


【三.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


现在是下午五点过。在午饭过后我回到我的住所暂歇,而我约好了在两点半的时候在蜀汉广深宫娘娘庙道观附近见面。我还以为这个慷慨的免费导游要来给我介绍这个道观关于他们的历史,没想到到了以后他第一句话问我:要不要跟我一起走街串巷呢?我欣然答应,毕竟身边已经有一个活着的历史化石,没有必要按部就班的去点到点地的浏览名胜古迹。

从鳞次栉比的钢铁大厦钻到人潮拥挤的街头小巷,我仿佛一个行走的摄像头,在观察的刘备到底想干什么?

很快我的问题就有了答案。或许比起钢铁水泥繁华商业区,这样子充满人间烟火味儿的街头小巷,才是刘备真正的归宿。在这里我再次见证了刘备极高的川话水平和堪称恐怖的社交能力:从卖菜的阿婆阿公,到五金店老板,年轻的白领,稚气未脱的初高中生,他都能搭上话。而成都市民似乎早就已经习惯,并且欣然接受了他的存在,他们与其把刘备当做一个历史名人,更愿意把他们当做一个友好的邻居,知心的朋友。

比起初见,如今的我已经毫不意外地看着红衣刘玄德脸上挂着让人感觉是发自内心的,喜气洋洋的笑容,但是手上的手机一直随着他穿梭游览每一个摊位和小店的时候在单手敲打记录一些文字。

“你在记录什么?”

“琐事。”

“就是你刚才聊了那么多人里面他们所说的所有的琐事吗?关于ta们向你报喜,向你吐苦水…一切都记下来了?”

刘备微笑着点头。

此时的我俩正坐在一家老牌甜品店的露天位置。见刘备又随机抽到一个路人去侃大山,旁边的店员小姐姐凑过来跟我说:

“你是不晓得,他除了像这样每天和我们聊天,帮忙解决一些生活小问题以外,还有不少光荣事迹呢。之前拿有一个姑娘站在恁高栋楼上要跳楼寻短见,被他给劝住喽。内过时候诸葛酿还跟他后边呢。那个时候刘备直接冲上去那么高二十几层的楼,直接不等她思考就对着她喊:女娃儿,珍惜生命,你生那么漂亮一张脸,想不开干啥子喽?是分手了还是考砸了?分手了,天涯何处无芳草嘛!考砸了,还有下次重来嘛!你还那么如花似玉,也许还有不少男孩暗恋你呢?四川那么漂亮,你从楼梯下来我带你去好好玩噻!就是这么反反复复在喊,喊了两个多小时,姑娘终于肯下来…”

“那诸葛丞相是去……?”

“他喊幺幺零去咯!喊完幺幺零还找到了那大厦顶部的地图搁哪儿画拯救方案,好快,警车呜哇呜哇洋洋来了——你晓得不?现场都听他的作战安排!”店员小姐姐还在配合着手部动作来表达当时的夸张。

合着国家暴力机关系统也和他们几位大神有联系啊……我震惊地嗦一口红糖豆花,看了一眼刘备还没回来。

“他们经常在出事儿的时候出马救人吗?”

“是啊。张三爷揍过强奸未遂的酒鬼,赵子龙送外卖的时候顺便送了个中暑的迷路小孩去了医院。”

“…还有没得?接着说。他们还有啥事儿?”

“你晓得关羽,关二爷不?”

“晓得,全中国都有他的塑像。”

“关二爷肯定是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跑,但是你要知道有一天我们这儿地铁出了件事,那是关二爷本人亲自去救场——在四年前的大夏天,有个不到20岁的小畜生绑架了一个女娃儿,缩到地铁站角落,拿刀架人脖子上,让那个女娃儿开个手机直播,说是因为他要直播杀人!刘皇叔也去了,关二爷站在旁边威吓,老刘跟那龟孙子谈了两个多小时的话,但就是谈不下来。你猜咋子搞掂的?”

“来了个老特警狙击手,但是穿个大短袖大短裤洞洞鞋,他趴在关公胯下隐蔽,找角度狙杀他。正当那龟孙要动刀子,关公大喝一声,把那刀子给吓飞到旁边!也就是趁着这个时候,狙击手开枪,悄无声息地让那东西脑浆子开花——女娃儿点儿事没得。绝对不是乱编,是真事儿,不行你就去搜嘛,我给你几个关键词…”

在锁定关键词以及19年的时间后,我去搜了一下,居然是真事……视频里的的受害女子被打了一层厚厚的马赛克,而视频里记录的,那时的刘备和现在是一样的穿着打扮,手里还拿了个扩音器喇叭在卖力喊话,而她说的关二爷站在暴徒的斜对面,而隐蔽的狙击手就趴在胯下。开枪击毙恶徒那一瞬间,许多特警冲刺出去,将受惊的姑娘团团保护围住,脱离现场……

“看什么呢?”刘备头上带了个发光的龙角发箍突然出现在我手机旁边。

“我草吓我一跳!”

刘备瞟了一眼我手机正在播放的视频:“…哦,确实是三四年前的事情。”

语气还挺云淡风轻。不过这挡不住我心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哇,那这样,你们不觉得……你们超级带劲吗?就像那种…大隐隐于市,平时当该溜子各忙各的,一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像那种二次元的超英一样出来拯救世界!哇真的,帅爆了——”

刘备一开始看着还懵懵的,听到我说的话,然后再看一眼刚才和我聊天的小姐姐,大概明白了什么,咧嘴笑得手上的冰淇淋都在抖:

“不,没必要这么说——这都是拜你们所赐罢了,我这‘老家伙’能得到你们的这么长久的爱,感谢还来不及。是因为你们长久地爱我们,所以我们才想努力地做点什么想让这个世界更美好罢了,哪怕只是一点小事。毕竟,勿以善小……”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嘛。”旁边有个大爷突然插话,“我孙女学校把这个当校训。”

刘备哈哈大笑:“看我说什么来着。”

大爷趁此机会问:“皇叔,上次你是和孔明先生一起来的。这段时间咋没见他咧?这都小年啦。”

“他呀…嘶。他在忙一些平淡但是光荣的大事儿。忙了很久,我也很想他。”

刘备脸上又回到了中午那会的那种思念的深情表情……我满脑子奇怪的弹幕飘过。

在和这一片区的大家聊天结束,去到下一个片区的时候,我问刘备:“你今天走了多少地方了?”

刘备盯着手机屏幕再走了几步,然后给我展示他的微信步数界面:30000。

…换算一下大概是刘备今天走了大概二十公里!相当于走了半条马拉松的路程!我瞬间理解了他之前说的‘工作消耗量大理解一下’,再看了一眼我手机里即将但仍未过万的步数,深感羞愧。

“所以说,刚才那个小姐姐说的是真事,你们一定干过其他更多的惊天大事,对吧?”

“说不上是惊天大事,只是想尽我们所能,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造福一方罢了。”

刘备不紧不慢地喝口水,抬头眺望远方夕阳的金色软纱不知不觉地披在房屋和马路上。

“钻到人群里,能切实地为百姓排忧解难,能让我最大程度地感受到充实与快乐,这样我活得——准确来说,作为一个本土小神,才有存在的意义。”

他说的倒也没错。他看起来像个不正经的成都该溜子,天天去别人家蹭饭,好像什么事都不干,那实际上他就是成都人民心中的好邻居,可爱吉庆的喜神。

“真好啊。那孔明先生呢?”

“他的心就是我的心,是和我一样的。”

“呃,我是说,所以他到底去哪了?”


刘备先是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是刻意卖了个关子,问我:“我想你应该注意到了,在文殊院附近有许多售卖民族特产的小店,对吧?”

“啊…是的,我清楚,毕竟四川不只有成都,还有很多其他的中小城市,还有很多民族的自治县——您是说,他去了…?”

“凉山州。”

“他去……?”

“支教。”

“去了多久啊?”

“一年吧。中间放假的时候偶尔会回来一阵,不过我依旧很想他。”

一年呀!我刚在刘备身后看着他那面对着夕阳的背影,仿佛一块深情的望夫石……

“我每天都和他通电话,偶尔会视频通话和寄东西过去。说了他小年会回来。…”

“今天就是小年呀!”

“我今天已经通了电话,他跟我聊了几句就说在忙,我晚上会再打电话的。”

就以我在阅读三国志时对诸葛亮的理解,他这种心怀天下的人,在现代也不会停止对各类知识的摄入学习,更不会停止以身作则,造福一方,他绝对也会和刘备一样沉迷于一头扎进人间去——看来我没猜错,只不过诸葛亮选择了可能更适合他的领域。

“他今年打电话的时候跟我闲聊时说,以前的大凉山很穷困,当地的青少年没得学上,有的还去贩毒,拐卖人口,干一些违法犯罪的勾当……但是最近几年生活条件优化了很多。农村新建了房子,修了路,很多以前不能上学的孩子都去上了学。但你要知道,城乡之间的教育水平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以他的知识储备,不说夸张,比十个普通老师都绰绰有余吧?”

“但是做一个教师不仅仅要的是知识储备,还要涉及到教学手法,言传身教,还有…如何在一个相对不够好的教学环境下发挥出教育本来该有的作用。我万分相信,孔明一定一定能做好,就是…”

“就是快过年了,你想他了。你说了很多很多次。”

“是的。”

“我崆峒了。”

“哈哈,不好意思,让你看笑话了。”

我略微心疼地拍拍刘备。

刘备这个时候就像我头来了感谢的眼神,不过说的话又有些滑稽:“姑娘,你谈过恋爱吗?”

“妹有,母胎单身至今,目前也没有这方面的欲望。…所以你承认了你们是「恋爱」关系?!”

“当然不是。因为恋爱总有分手,而我们坚持了一千八百年。用「恋爱」形容,还是太片面浅薄。”

…哦,那没事了。

尽管此时的刘备依旧“保持特色”,穿着符合大众认知的汉服衣冠,他的那抹橙红色非常好的融入了这个城市的夕阳下,暖光恰到好处地洒在他的衣袖上,显得更为喜庆。

此情此景怎么能不令人感慨万分。我克制住去附近小卖部去随便买个红包塞两百块钱现金进去送给他随礼的冲动,回道:

“是这样…总之,皇叔,很感谢你的热情好客和请我吃饭。今天结束后,这两天我会去成都其他景点四处转转,在我离开四川之前,我会再来一次武侯祠。我希望我能看到…嗯,你俩一起出现的场景。可以不?……我相信他也会很想你。”

刘备再次对我微笑:“我知道的。”


【四:心中所属唯独你,不管分隔千里。】


深夜的大凉山。

诸葛亮还是改不掉手写的习惯,他终究还是在自带的日历上面划掉了今天的日期,并且写:

明天就回家。

其实按照日期来讲,一般的学校早在这个时候就已经结束了教学,孩子们各自回家各找各妈,但是他带的学生不一样:他带了一届高三学生。和大部分励志故事里的山区孩子一样,尽管孩子们出身农村,但是这抵挡不住年轻小苗们对知识的渴望。

早在06年的时候,成都武侯祠就已经有了公益意识,他们每年定期资助一座希望小学,而这些希望小学十多年来,足迹遍布凉山州甘洛、布拖、普格、冕宁、木里等地。近些年诸葛亮自己带头操办了一个叫做“孔明送东风”的公益项目,带领着很多青年教师与文化志愿者将文化带进山区,送入乡村,在资助书籍,教学用具等物品的时候,同时也展开教育工作。前几年这些活动更多是诸葛亮给了一个名号,他负责出资,统计和策划。而在今年,诸葛亮本人决定亲赴前线。

整个凉山州高中的孩子们都沸腾了,尤其是高三的小苗们。每天的晚自习,诸葛亮都会随机选一个教室坐堂,而来问问题的学生每次都会踏破门槛。作为六边形战士,他不仅能回答各科的问题,好像似乎什么他都能会一点儿,当然他教的最好的还是数理化。而在放寒假后,有些高三的孩子知道他还在,除了继续找他询问学识之外,也有的会因为家庭琐事或者心理问题寻找诸葛亮解决。

尽管在这一年里刘备诸葛亮两个很少能见面,但是他们每天晚上都会在约定好的时间打电话,偶尔也会视频通话。

刚刚散发躺到床上的诸葛亮拿起手机,刚想拨电话就见屏幕震动响铃,并且跳到通话界面;而他的手机挂件是一只胖嘟嘟的橙红色鲤鱼。

心有灵犀一点通。诸葛亮如是想着,接通电话。

“喂——?”

“是我。今天怎么样?”

“一切都好。你那边呢?忙的怎么样了?除了日常的走访,过年不是还要策划庙会吗?”

“你也知道要过年了呀?现在孩子们怎么样了?”

“昨天又去跟那个姑娘的爸爸妈妈聊了呗,我一直在夸她很勤奋,将来一定有出息,能走出山去考上个好大学。”

和往常一样,他们的话题总会以事业开头。但是聊着聊着总会归到个人上。

从一开始的正常聊着天,正经地“孩子们学得怎样了”“我给你寄的零食厚披风你拿了吗”,到略带撒娇的:

“都小年了,你什么时候回来?二弟还在国外出差大年三十都不见得回来,这几天三弟餐馆忙着承办各种年宴,到了年末子龙也没停送快递……”

窗外深夜的寒风吹的窗子咯吱作响,但是屋内的暖气和身上盖着的,刘备寄过来的厚被子,又让诸葛亮心中多添了一份奇妙而持久的情感。

“我想你了……我想你了。”

“我也想你了……”

电话依旧开着,但是两人都陷入沉默,只听得到对方越来越明显,越清晰的呼吸声。

当一种隐秘的电流从腰腹攀上心口的时候,诸葛亮往往感觉到内心是平静温暖的,但是身体的感觉总会像这样重复再重复。1800年过去了,到底该怎样确切的去形容这份感情?诸葛亮自己说得挺清楚:知己。或者是刘备精准总结:鱼水。其他词要么太生分,要么太流俗。

诸葛亮将通话外放后息屏手机,不知怎想的,放到自己的心口去。

“…喂?是信号不好吗?又断线了?”

“听得到吗?”

“听到了听到了——”

“我是说…心跳声。你听得到吗?我的心跳声……?”

电话那头短暂停顿了几秒。

“…”

诸葛亮笑得床颤。

“你笑个啥!再说你那破手机我听个锤子听!你回来我就听到了!”

电话那头刘备得声音明显是急得笑呛了。

“哎呦——几年前用的老款还用,我都叫你换了,你死活不换,我们缺那点钱吗?”

“好好好——今年换,我答应你今年换。但是挂件很可爱,我想继续留着。”

“不就挂件,真丢了,我实在不行我再给你做几个,那么简单的事儿。”

“好。我信你的手艺活。”

“其他的小志愿者们都回来了,你居然是最后一个……所以,你什么时候回来?我真的想你了。”

“明天。今天我收拾好所有东西了,也和孩子们挨家挨户道了别。大概明天下午能回到。我也很想你。”

“一年啦。孩子们也会很想你的。”

“你这撒娇的语气……我中间又不是没回来过。现在可不比以前好多了?至少我们就算相隔千里仍能互通心意。你想想当年刚打下成都没多久,你就去签那个湘水之盟……签完了匆匆回来,又匆匆去了汉中,一晃就是两年呢。”

“是啊……现在真好。所以说忙了一年就回来养会儿吧,你昨天给我发的自拍,我看你很明显黑了一截。”

“晒黑了不好嘛?现在不是流行什么小麦色皮肤。”

“行行行,换个风格也好看。”

……

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的近乎于调情的闲聊会一直持续到其中一个人打哈欠而结束,而只是再睡觉前能听到对方的声音,都足以让自己一夜好梦。

明天我就要回家啦。

诸葛亮睡前如是默念道。



【尾声:鱼与水的一千八百年情感长跑】


诸葛亮说到做到,他确实在第二天下午回来了。

这是我来到成都的第三天。我蹲在武侯祠门口那块写着三国圣地的大石头下蹲了多久,刘备就站在我旁边原地乱转了多久,我还问他你怎么不坐会儿,没必要在这种时候刷步数吧反正你常年微信朋友圈第一……直到手机时间显示下午五点二十分时,终于见到一个身姿高大,羽扇纶巾但是拖着一个大概是二十八寸行李箱的男人风尘仆仆归来。在毫不意外地目睹昨天就重复无数次“我想他了”的老刘大跨步冲上去帮他拉行李箱,还给他来了个大抱抱后,我迅速拍了照片再次发给朋友。

老刘手上还拿着我朋友昨天顺丰寄过来的年货和我自己买的一点我家特产甜品。虽然知道他们肯定不缺吃,但毕竟还是抱着作为普通百姓这种问候别人第一句话肯定是“吃了没”的朴素心态,或者是类似于随份子的心意,总之就是还是给了……

“这个是…?”诸葛亮指了指刘备拿的两大袋零食。

“那个小朋友送的。”刘备看向还在玩手机并且没有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我。

“你赶紧看一下那上面有没有价格。按照上面标价送原价的钱回去吧。”

刚听到诸葛亮刚说完这话,我下意识躲到了三国圣地的那块石头后面。在听到老刘说“你吓到她了”后,我才为刚才的失态感到尴尬,连忙出来打招呼问好后并且再三推脱:你们能收下心意我就很满足了,真不用退钱……真的就和过年走亲戚意思意思推脱红包一样。

“呃…老刘,实在不行,留着你生日吃两口?反正你生日是大年初二。”

诸葛亮的气场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强大,不知道是我个人的敬畏之心作祟还是如何,总之形容一下就是,如果是刘备一个人站那儿,我还敢走在他旁边插科打诨一路吐槽,但是再站了个诸葛亮,仿佛他俩自动形成了一股能量壁,把所有闲杂人等弹开。

不过这种压迫气场随着诸葛亮对我轻松地笑了笑后就有所缓解。此时成都武侯祠即将停止售票,诸葛亮再对我轻笑后指了指自己身上挂着的大包小件儿:

“小朋友你好。如你所见,我刚回来。我要去放东西。”

“……嗯,嗯。那,老刘你带他去吧我就不跟着了…”哇,我紧张到差点打磕巴。

他俩又互相看一眼,又在笑。我为了缓解紧张,试图把眼神转移到别处,发现已经有不少散场的游客已经在围观他俩了,还是老样子,外地游客当他俩cosplay,本地人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但又懒得解释。

我的思维再次魂飞天外,产生了时空交错的,与现实相融的幻觉:他们是古人没错,我是个现代人,而我们如今在同一片土地上共同生活,说不上多亲密,但就像隔壁邻居家一样开门就见,对于本地人更是像呼吸吃饭喝水一样平常。

直到设置了特殊关心的朋友回复我之前拍下的拥抱照片:

【好温馨啊】

我迅速敲字:【一千八百年长跑选手是这样的】

在和其他游客短暂交流完毕后,我看刘备先是和我招了招手,然后带着诸葛亮回去放行李。很快,我收到了一条微信新消息:

【今晚七点,老地方五虎将见😉~待会孔明也来哦。包厢号是“桃园”,向三弟报我的名字就可以啦,他应该对你面熟。明天你是不是要回去了?回家前吃顿好的~】


我草。

想要打车离开的我差点没把手机吓掉了。

不管怎样,这已经不是拍照和不停地发消息能解决的了!这必须写篇东西记录一下才行…!我打开手机自带的文档,想记录我这几天所见所闻,但是想不到一个合适的标题。

直到走在路上心不在焉戴着耳机听歌时,听到了一首我非常喜欢的三国填词歌曲,绝大部分三国歌曲在我听来都不是很满意,绝大部分就是词写的不错,但是曲子不好听,没有让人听下去的欲望。

但是这首不一样。这首歌就是填词讲刘备的,当歌手唱到“两千秋沧海桑田,今仍汉家天”的时候,我福至心灵。是啊,就算过去了这么久,他们就算早就位列仙班但依旧沉浸于人间烟火中,这何尝不是另一种“今仍汉家天”?

在加快步伐走到老地方的那一刻,我先迅速找到昨天靠窗的位置暂坐,打开手机文档,迅速敲下标题:

对,就你了——【今仍汉家天】




番外1:揍人小神仙法孝直与社畜徐元直,就这么谈上了?!


法正这位爷生前脾气就臭,这一点并没有因为死了而更改,尤其是清人把他请出去后,他就愈发讨厌清朝。

每次从汉中到成都多麻烦,清人你给我报销来回车票吗?!

不知算不算因祸得福,本来生前不甚熟悉的普通同事魏延竟然和他玩一块去了。

随着现代成都发展的越来越好,这对缺德鬼衍生出了一向新爱好:揍人。

来武侯祠的除了买了年票常来的本地人,还有好不容易来一次的游客外,总有些说着妄语或者干一些见不得光的事儿的人,比如法正还真的找了个本子记下来他在隐身状态下踹过多少扒手和黄牛的屁股,魏延则更喜欢踹都来到这块地儿还口出诳语心术不正之人的屁股。

因为这俩戏熊孩子基本上是被老刘和葛亮默许的,只要不过火就随你们便的那种,导致了久而久之成都民间传说里出现了“如果你心中有邪念或者做了亏心事是会被昭烈/武侯处罚的哟”之类,越传越离谱……

实际上又去苍蝇馆子和老板话疗的刘备/实际上在日常整理财务账目的诸葛亮:什么东西?


偶尔有的时候法正会自己出去逛逛,因为魏延真的比他想象中的还要憨呆。法正有的时候嫌他太无聊,就会自己出去到处走走。

也不知道法正体质怎么跟柯南似的,还是他自己经常吐槽自己“煞气过重”,他出去走走得时候基本上都能遇到点事儿。

比如法正随机上了条地铁线,漫无目的地乱逛,还没多久呢就看到一对看起来像是男女情侣在吵架。法正作为一个乐子人向来维持着看戏状态,但是他还注意到旁边有个蓬蓬乱发的,戴着眼镜的下巴有胡渣的短发男人一直在旁边小声地劝说:别吵了…别吵了…

直到场面开始有些控制不住,厮打起来的时候,这个原本看起来怂怂的男人大喝一声,将动手的男方拉开,丢甩到车厢的一遍去。

“你干什么,多管闲事啊?!信不信我揍你——”

然后这个之前看起来还像个怂怂大黄狗的眼镜男人再次把吵架男方给踹出去。而法正在一旁默默地报了警,旁边也有人报警和录视频。

“我都说了,别——打——了!”那个眼镜男人大吼道,气势和刚才完全不一样!

法正挑眉:倒是第一次见这样的人,还挺有意思。

在闹剧差不多收尾时,法正就一直盯着这个有胡渣的眼镜男看。

其实长得还不错嘛。

到了新一站后,法正看到这个人匆匆下车落了东西后,就赶紧捡东西追了上去。

“喂,大哥,你的包不要啦。”法正一拍那个男人的肩膀,“这不是你的?”

那个男人回头看了一眼法正,盯着他的脸看;三七分的短发,有点像是那个高级发廊里刚走出来的男模,浓眉但是有些三角的上挑眼,还有有点性感的古铜色皮肤…

“喂!大哥?听见我说话没!你刚才阻止打架是很牛逼,但是你包不要啦?”

“哦,哦…不好意思,谢谢你……”

像只做错事在呜呜道歉的小黄狗。法正觉得还挺有意思,直接问到:

“老哥你叫什么名字?能加个微信不?”

“怎么突然就…”

“是不可以吗?那就算…”

“没问题的。我叫徐庶。”

法正还没反应过来,听到这名字震了一下,缓缓回头。

“等等,你叫什么……?!”


诸葛亮今天暂时不算账目了,躺在武侯祠工作室的沙发上刚想稍作休憩,就看到刘备从外边打包了一袋子奶茶回来发给其他工作人员。

“主公。”

“嗯?”

一千八百年没变的口癖。

“最近孝直是什么情况?他的个人开销好像多了不少。”

“妈的,说到这个我就无语,他说他找男朋友了!”

鉴于成都在某些方面开放的风气,和刘备诸葛亮本身也许不自觉的以身作则,法正他想找个现代的男朋友,倒也不是不可以。

“这不奇怪。”

“我哪里是因为他交男朋友奇怪,也不是因为他花钱……虽然他花得确实有点多,这几天消费不少奢侈品……你知道他男朋友找的是谁吗?他男朋友叫徐庶!”

诸葛亮瞬间从沙发上腾起来,去看刘备手机屏幕上面法正发来的照片:

“这太巧合了,你不觉得很像吗!虽然过了千年,我还是记得那张脸的!”

诸葛亮哭笑不得地看着刘备现在满是疑惑的脸。

“确实巧合。还挺像的。”

“连名字都一样,长得还一样,小说都不敢这么编。”

“生活本来就比小说要离奇。”诸葛亮拿了袋子里属于他的那杯奶茶,悠哉哉地躺回去,“也许是巧合,也许是转世,不过本来以前我就幻想过假如他还在会怎么样……”

“我最近在追的统一流小说就是徐庶还在会怎样。文笔还挺好。”

“给我看看——”


番外2:你好,关云长


尽管就任了最新的玉皇大帝职位,但是关羽更多是也和他的大哥一样扎堆去人间了。到了今日,所谓玉皇大帝早就是个天界虚职,尽管他不清楚他是怎么成为一个“武财神”的,但他还是很享受在世界各地随着崇拜他的人一起交易经商,以及认识各路神仙的日子:去日本出差,天照大神都得来亲自迎接,去北欧,宙斯带着赫拉还有他那一堆私生子女大摆筵席欢迎,偶尔去地府看见阎王爷和撒旦谈话时,撒旦和路西法看见关羽了都不自禁地吓得震了一下……

刘备虽然在自家体系里任职不算高,从北河侯到和嫦娥当男闺蜜的清虚府,就因为这个,有一次撒旦带来的无知小恶魔,看刘备在一旁乐呵呵地给小孩子玩儿绣花,还以为刘备这个每天只知道到处蹭饭的笑嘻嘻的家伙是个低等级小喜神罢了,抱着欺负弱小的心态去惹一下,结果被关羽给砍了一刀,死了,也算是鬼生有幸……以往和隔壁西方Jesus互怼的撒旦,现在面对关帝这一刀那可是大气不敢出一口。开玩笑呢,那可是关圣帝君,现任玉皇大帝,玉皇大帝还管刘备叫哥哥!是多蠢才会想去招惹刘备!

但是据关羽所说,玉皇大帝这个虚职其实由他自己,大哥,三弟,军师还有子龙轮流担任,反正是个头衔,谁在大本营谁就是玉皇大帝。谁叫刘备是昭烈大帝,关羽是关圣帝君,张飞是桓侯大帝,赵云是赵圣帝君,除了诸葛亮还是“相”以外,实际上他掌握的实权也跟帝没什么区别了,刘备之前还开玩笑闹诸葛亮,要不要我给你个帝号,叫天枢葛帝,听起来多牛皮,反正现代阴谋论里说你想自立为帝的还少吗,诸葛亮轻轻捶开他说这是什么鬼名字,少看点营销号……

也就他们之间对这事儿能闹得跟帝位大批发似的。

就算是对自家神仙,关羽完全有傲的资本,更不用说对于各路神仙,能跟关羽……不,关帝有交往甚至是合作,那是荣幸!

不过关羽对人间的朴素百姓是很有好感的,也算是他傲上而不辱下的优良传统,尤其是他在去年十一月份偶尔去地府出差时,偶遇的一个新从人间下来的人。

秋冬收人尤其狠,不少身体不好的老人撑不住,就会倒在这个冬天。

作为一个生前为一方统帅的大将军,死后作为见过无数市面的帝君武财神,关羽本来以为他路过忘川的时候不会有所触动。但是直到他看见一个体壮如牛的,精神气儿十足的留须老人,快乐地牵着一个比他更老的妇人的手,一路高歌:


喝上这壶老酒


那是妈妈酿的酒


千折百回不回首啊


我大步的往前走


……


那个老人牵着妈妈的手,在看到缓缓站起来的关羽后,笑了。

“你是……关公。”

“是的。”

关羽上下打量着这个六十来岁的老头儿,还看着挺精神,再翻了翻记录这一生的生死簿,看到了这个老人家的名字。

“你长得……确实像我。”关羽少见得如此吞吞吐吐。

“但我不是你啊,我只是演了你而已。大家喜欢我本质上还是喜欢你。”老人笑着,依旧牵着他妈妈的手。

“如果不是你,我想我如今能和其他国家的神仙认识也比较困难。你做人一生,对父母忠,对朋友义,高风亮节,堂堂正正一世。我的香火,也可以给你一份。”

没想到老人豁达地摆了摆手:“哪里还能想的,下了地府居然亲自见到了关公!不过不必了,我现在能和妈妈一起向前走,就已经很满足了。”

关羽明白,对于这样豁达的人来讲,生前不计较荣华富贵,死后也肯定不会贪图那一点香火,但正是这样的人才能流芳百世。

“那这样吧,”关羽亲自为这个老人拿起了碗,吩咐孟婆去找最好的酒来代替汤。

“我已吩咐人给你找来最好的酒。待会喝了这碗老酒,我亲自送你们过忘川。”



END


结尾的一些碎碎念:

原本想大年初一发出来结果越写越多,然后初一又早起看了流浪地球,下午被亲戚拖出去一起逛街压马路…所以到了大年初二发就约等于是给老刘庆生了,刘玄德生日快乐——

对了,我脑补的这篇的刘备长这样:

你看他笑得多开心啊.jpg

就是三国志14的刘备立绘。他笑得又甜,还喜庆,感觉穿着一身直接去拜年也没问题(…

之前和玩三国志14的朋友聊天,说在314里让刘备主持其他武将的结婚/结义,他看着是最吉祥喜庆最应景的那个……不愧是官方设定魅力值99的男人

对了,五虎将的店是真实存在的,插画也是:

太草生了只能说...

评论(33)
热度(1518)
  1.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役冬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