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查成分,关注前看置顶查询本人喜恶谢谢要不然我真的要骂你了🙏真三/卧龙苍天陨落鱼水绝赞常年缺饭中。脑洞如黑洞的泥石流系冷门鱼水人,暴躁过激腐向不拆但是xp平平无奇的无差互攻cp厨,不建议任何腐唯靠近。

【盘点现有的玄亮cp/两位单人的相关衍生梗】

大概按照时间排列。梗源主要分三种:

1.史实衍生的梗:和史实关系较大

2.影视剧/游戏动漫等衍生

3.网络衍生的梗:多数是同人或者微博,知乎等平台所产生梗

不一定全,欢迎补充

------------我是分割线-------------

 

1.如鱼得水/鱼水之欢

分类:史实衍生

 

在玄亮坑里还不知道如鱼得水到底来自哪里的小同学,请自觉罚跑十圈操场。

……

好吧。真不知道的请看这里:

《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

意思是好像鱼得到水一样。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对自己很合适的环境。——百度百科

不过,在刘备以前,“鱼水”有比喻夫妻相得或男女情笃的意思。如、

《管子 ·小问》:“管仲曰:‘然公使我求宁戚,宁戚应我曰:“浩浩乎!”吾不识。’婢子曰:‘《诗》有之: 浩浩者水,育育者鱼。未有室家,而安召我居?宁子其欲室乎?’

玄德公一不小心就开创了以鱼水喻君臣的风气。

 

2.弟亮失身于人

分类:史实衍生。是的,你没看错,史实衍生。

 

原文:瑾之在南郡,人有密谗瑾者。此语颇流闻于外,陆逊表保明瑾无此,宜以散其意。权报曰:“子瑜与孤从事积年,恩如骨肉,深相明究,其为人非道不行,非义不言。玄德昔遣孔明至吴,孤尝语子瑜曰:‘卿与孔明同产,且弟随兄,于义为顺,何以不留孔明?孔明若留从卿者,孤当以书解玄德,意自随人耳。’子瑜答孤言:‘弟亮以失身于人,委质定分,义无二心。弟之不留,犹瑾之不往也。’其言足贯神明。---《江表传》

 

不用我翻译了吧?

是个人都看得懂几个意思了吧?

简直震撼我全小区,谁说史实不生猛的?

其中有人解释过“委质定分”的含义,大意是一个仪式,在这个仪式后诸葛亮认准刘备是他一辈子的君主永远不改。

【委质】的定义如下:

所以说选择是双向的。

其实诸葛亮比大众印象里来得更主动——一旦委质,就无法再换君主。

详细分析可以看@伊蕾聆音 太太的分析。

 

经评论提醒,这一条内再收纳一个官逼同死的梗:解带写诚。

即解开腰带以表示诚意。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亮深谓备雄姿杰出,遂解带写诚,厚相结纳。”

……说个实在的现在同人怎么搞少有甜过三国志描写的。


3.徐州梗

分类:史实衍生,但多出现于同人创作

即曹操对徐州进行大屠杀时,刘备赶来帮忙反抗,恰巧救下当时14岁左右的诸葛亮。

 

这是诸多玄亮同人创作的高频用梗之一。不仅仅是有很多作品会尽力刻画玄亮在徐州动荡时这碰巧的“一眼万年”。

比如《摩登三国》:


 


更有不少网友将其归结为诸葛亮不选择投靠曹操的重要理由之一。

但需要提醒的是:没有任何记载能直接证明当时的刘备与诸葛亮有过见面。不过毕竟是同人创作,我幻想他们见个面又没什么。

不过曹操屠城徐州却真有记载:

【后汉书陶谦传:凡杀男女数十万人,鸡犬无余,泗水为之不流,自是五县城保,无复行迹。】

【曹瞒传:自京师遭董卓之乱,人民流移东出,多依彭城间。遇太祖至,坑杀男女数万口於泗水,水为不流......引军从泗南攻取虑、睢陵、夏丘诸县,皆屠之;鸡犬亦尽,墟邑无复行人】

【水经注泗水:初平四年,曹操攻徐州,破之,拔取虑、睢陵、夏丘等县,以其父避难被害于此,屠其男女十万,泗水为之不流,自是数县人无行迹,亦为暴矣。】 

【三国志武帝纪:太祖击破之,遂攻拔襄贲,所过多所残戮。】

【三国志陶谦传引吴书:曹公得谦上事,知不罢兵。乃进攻彭城,多杀人民。】

 

……

《三国志·卷三十五·蜀志·诸葛亮传》:诸葛亮字孔明,琅邪阳都人也。

琅琊就在陶谦治下徐州内。

 

4.草帽梗

分类:史实衍生/影视衍生

即在诸葛亮刚出山时刘备给他送了顶亲手制作的草帽。


 你看你亮这嫌弃的小表情哟


这也是诸多玄亮同人创作的高频用梗之一。央视三国的这一段估计改编自《魏略》:“备性好结毦,时适有人以髦牛尾与备者,备因手自结之。亮乃进曰:“明将军当复有远志,但结毦而已邪!”

但《刘备不是传说》作者剑眉枉凝对此话所在的整段真实性提出怀疑,毕竟这句话前面一段写的是诸葛亮亲自去找刘备而想当然地否定了三顾茅庐。魏略还虚构过阿斗流浪记呢,一眼看就知道是假的那种。

但反正是不错的梗,还被央视三国演绎出来了,所以拿来吧你!

 

5.章武剑

分类:史料衍生,但多出现于同人创作。

 

原文《古今刀剑录》:“蜀主刘备,以章武元年岁次辛丑采金牛山铁铸八剑,各长三尺六寸。一备自服,一与太子禅,一与梁王理,一与鲁王永,一与诸葛亮,一与关羽,一与张飞 ,一与 赵云。并是亮书,皆作风角处所,有令称。房子容曰,唐人尚书郎李章武本名方古,贞元季年为东平帅,李师古判官因理第掘得一劒,上有章武字。方古博物亚张茂先亦曰蜀相诸葛孔明所佩劒也,乃改名。师古为奏请为章武焉,盖蜀主八剑之一也。”

该书真伪参半难以考证,在玄亮圈里第一个使用章武剑一概念者已不可考,不过用此梗最出名者当属艾草《白帝春深》。

 

6.诸葛皇后(偶尔会拉过来法贵妃

分类:单人梗/网络衍生,有一点点的史料衍生基础。

*⚠️玩此梗的时候请注意场合!

诸葛皇后大概有着一些泥塑的意味,但不是所有玩这个梗的人都认可泥塑,多半用于调侃与刘备关系特别好。

说到法正,其实历史上诸葛亮和法正的关系还比较融洽,且各自发挥所长。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先主复领益州牧,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

《庞统法正传第七》:“诸葛亮与正,虽好尚不同,以公义相取。”

 

不过法正在早期玄亮同人文中形象可谓尴尬,多半以“小三”“恶毒女二”角色出现,比如锦江玉碎。

当然不只是孝直惨遭小三化,早期玄亮狗血同人里,小凤凰庞统等等也惨遭小三化……这两位是真的……没必要真的没必要。

现在情况有所好转。

 (ps:就真三国无双系列来讲,我还是很喜欢法正的。真心希望以后大家多整点疏狂法红娘,别再整这种狗血小三烂活了,光荣都比你会整好活……)



7.诸葛狐狸亮

分类:单人梗/网络衍生

这也是诸多玄亮同人创作的高频用梗之一,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一种共识,基本就是要拿一个动物来比喻的话十有八九就是狐狸。但我思考了很久都没想明白这梗怎么来的。

在经过一定的询问后,多数人给出的回答是:央视三国/新三国中诸葛亮的形象有种“狐狸的气质”。

....好吧。不过咱能换个动物吗?

 

8.寸步不让/刘不让

分类:单人梗/游戏衍生

真三国无双8中文配音中刘备所说的高频词。

因为刘备身为游戏初始可选角色,触发频率过高导致效果极为洗脑,甚至一度成为首页热词之一。虽然曹操也有“送你一程”,但洗脑程度远不及刘备。

“寸步不让!”

“寸、步、不、让!”

“寸步不让——!!!”

...别问我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


9.没有你朕就不能自立了吗

分类:影视衍生

即新三国。


兄啊,说实在的,认清自己,确实不行。您说这话是要被史实刘备给打的。

感谢高希希朱苏进的“大力刻画”,这段被不知道多少姑娘奉为玄亮虐梗,甚至今天还有人这么认为。

....当然,这也给你备带来不少误解。上面两张图非本人拍摄,而是...

尴尬。

PS:知乎上看到网友提起有人说你备入川三丁抽一苛待百姓,他还疑惑哪怕野史上也没有啊,后来发现是新三国的台词......


10.诸葛亮死的时候为什么刘备不伤心

分类:网络衍生

来源知乎的一个阴间问题。

同理我们可以得出:

为什么夏侯惇死的时候曹操不伤心?

为什么周瑜死的时候孙策不伤心?

......

这个问题现在已经被关闭。不过还是友情给大家欣赏一下当时的精炼回答。





有感兴趣点朋友真的拿这个梗玩吗?


11.如果给诸葛亮不限量的xxx,是否能击败曹魏?

分类:网络衍生。

记住这个万恶之源⬇️

还是出自知乎的问题,并竟然发展成了一定规模,并且问题越来越奇葩

来,诸君自己品品

当然这类问题的被举报成功率也很高

不过比较感人的是,在塞给诸葛亮一大堆现代物资的时候

有人顺便帮刘备复了个活。

如上,有人向用这个梗来产粮吗?


12.惠陵相关传说

分类:民间传说衍生

唐代民间传说故事说,盗墓贼盗惠陵看见两个人在下棋,二位请他们喝酒送玉腰带,然后叫盗墓贼出去,出墓后发现酒是土,腰带是蛇🐍


12年的时候成都武侯祠官博还解释过。

 

 

 

2022/3/17

我是真没想到热度会这么高……那再补充一个雷文梗吧。

13.凄然

【⚠️警告,同上,玩梗也要注意场合】

 出自玄亮吧著名雷文《乱世》,至今还在虽然大家应该都知道那句著名的【凄然,是诸葛亮给自己的新名字,象征着他和刘备被毁灭的爱情】…………

补充凄然梗是因为……它实在是太出圈了!至少就我而言我看过明日方舟版,金光布袋戏版,JOJO版,镇魂版……

不过时至今日凄然已经更多地用来代指扭三葛亮。对就是陆毅演的那位。


TBC


暂时想到这里,欢迎补充

 

 

评论(69)
热度(1383)
  1. 共1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役冬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