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查成分,关注前看置顶查询本人喜恶谢谢要不然我真的要骂你了🙏真三/卧龙苍天陨落鱼水绝赞常年缺饭中。脑洞如黑洞的泥石流系冷门鱼水人,暴躁过激腐向不拆但是xp平平无奇的无差互攻cp厨,不建议任何腐唯靠近。

【问卷】刘玄德三十天挑战(Day1-Day30全)

这是一个很久以前填的问卷……今天终于想起要把他给填完。

下周就期末考,然后想不到写什么,就把这个填完。 

在看到首页有太太填了亮相关的问卷,就突然一下想起来还有这个问卷x以前只坚持了二十几问就没写下去了。 

 内有大量personal idea,涉及玄亮CP。不喜请右上角,拒绝撕逼,拒绝ky。 图很多,流量党慎重,土豪随意。



 -----------我是分割线----------

 Day1:喜欢他的契机? 

小时候打三国杀的时候觉得刘备的卡面好帅!技能还好用!(2008年那会刘备还没被削,还能和苟或……呸荀彧一起配合打组合拳的)于是就有点掉坑了(? 

好吧开玩笑的。 小学时期在看动画版三国演义(09年的动画,那会我还是小学生)就觉得刘备很帅很man很英雄。 

说白了你tm还不是个看脸的…… 

后来四五年级,我中午在午托班住宿,宿管阿姨会给我们放三国演义的评书,每天放一章,听完就睡觉。从桃园结义,三英战吕布,三让徐州等等演义情节中,还是个小屁孩的我get到了刘备的魅力。

 后来长大了,开始打三国无双。

 “三国无双的刘备好帅啊”只看人设图的我如是说。 

(以下是玄亮私货) 

那会我六年级,小学毕业。闲的一批。然后下了真三国无双6,打蜀国国传。

null

null

null
 

三顾茅庐过场CG:“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刘备好帅诸葛亮好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然后隆中对CG:“玄亮真好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白帝城托孤CG: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你看看诸葛亮这关令人心碎的眼神啊!!!!!啊!!!!!!!!啊!!!!!!!!!!!!!如果这都不算爱!!!!!!!!!!!!!!!!!! 

当时我是这么想的。 

而且我他妈还直接哭出来了。 

这是真的。当时本来看夷陵之战前的CG我就觉得要虐,尽管当时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对于当时才六年级的我,这把天人永隔的大刀是捅得我猝不及防。 然后我再也没出过玄亮这个坑。 

所以说,感谢无双,感谢暗荣? 


回归刘备单人线正题。 在此之后,我买了一本文言文版三国演义,一本三国志,在暑假的时候静心阅读。后来我通过小说的描绘,史料的记述,对这个人有了更加深的了解。发现他不仅仅是个传统形象里死板的仁德君主,更是热血的,百折不挠不为人下的昭烈帝。 


Day2:最吸引你的一点? 

百折不挠终不为人下吧。

 我在看三国志的时候,就惊叹于他钢铁般的意志。 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在不惑之年时,兵微将寡,没有自己的领地,给别人当客将,还不放弃自己心中的鸿鹄之志,就算被暂时扼制住,被打趴下,就是坚决不会动摇自己的初心,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现在不知道有多少人,二三十岁,就跟木偶傀儡一般,将一天过了三百六十五遍,不思进取,浑浑噩噩在人间空耗时光,毫无作为。 

我在颓废丧气的时候,一想想刘备,我就会勉励自己: 他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都能挺得过来,为什么我不可以。 

Day3:怎么称呼他? 

日常称呼:你备。 

我应该是个黑粉…… 

有的时候会唤玄德,表达敬佩时唤“昭烈”“先主”“先帝”等等,打趣时叫“备备”“大宝备”“刘不让”等等等等orz…… 

Day4:是本命吗? 

如果不是本命的话我填这个问卷来干嘛?

 Day5:用一个词来形容他? 

励志。 理由大抵同Day2。

在我心目中,刘备就是那种“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人。 

我觉得跟这样的人相处起来,自己会正能量满满吧。 

Day6:想象中的长相,声音如何?

 因为三国延伸作品实在太多了,一定要我自己描述一个最贴合我自己的想法同时又尽可能接近历史的形象面容还真的太困难了。 

说白了就是懒得自己脑补 

不过就我个人的推测,我觉得刘备再怎样至少也是五官端正,看起来舒服,让人有好感的那种。要不然他的人品怎么能爆表?我不信这就是单纯的人品爆发。 

声音的话,我猜测是这样:平时说话不紧不慢,不卑不亢,很难捉摸出他的真实情感。但当他待你为兄弟时,便会变得温和有力,让人倍感暖意。他在对你有敌意,或者开骂的时候,那应该就是声若黄钟大吕,响亮得震人心魄,直冲苍穹。 瞎JB意识流吹备……

 Day7:最喜欢哪一版演员,动漫人设? 

答案母庸质疑的:真三国无双系列。     

null
null
null

“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辛弃疾 


三国无双系列的刘备造型塑造我之前已经在盘点帖子里说过了,这里不再详细阐述。 帖子传送门: 【原创/自盘点】盘点各个版本的玄+亮(三:游戏篇【主真三】)

第二喜欢的老版三国,孙彦军版本的刘备。

null
null
null
null
(上是玄亮私货) 

  这才是仁君啊!


 第三是三国杀我的初恋形象。

null

null

null

   不得不说三国杀里习惯性露锁骨的刘备真好看 

顺便贴一下武神赵子龙里的严屹宽刘备。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我宣布我立刻坠入爱河(你醒醒)


Day8:你理想中的刘备形象?

 我怎么感觉这题和Day7(最喜欢哪一版演员,动漫人设)有些重复。 

我之前说过,我是那种比较懒得去脑补的人,一定要叫我脑补一个【理想中的】是真的挺困难?因为我一说到刘备,脑海中就会自动冒出喜欢的那几版本的样貌orz。一定要说【我】理想中的,可能自己就会不小心把几个版本杂糅到一起,但是那样又会很怪异…… 

一定要给几个描述的话,就大概是——乍看不会特别注意,但越细看越揣摩,就会觉得他是一个颇有城府的人,但又不会给人阴险之感;五官端正,明朗,看起来很舒服,你会觉得你很乐意跟他交朋友;身形不能算伟岸,但身体线条刚健利落,一看就知是久经沙场之人,且气场强大。 

Day9:推荐一篇刘备的同人小说? 

非CP向的刘备个人小说(严格来讲这不能算是小说,应该是历史论文类书籍?我也不知道怎么描述),我只知道有本书叫《刘备不是传说——从卖草鞋到三分天下》,作者剑眉枉凝。

  nullnull

 懒得买书的可以去百度贴吧-刘备吧置顶阅读。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在网店中搜索。


 刘备相关/CP向同人小说:《白帝春深》 作者:艾草 这本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还曾经在新华书店售卖过。 懒得买书的朋友们可以自行在玄亮吧里搜索相关关键词,不过我还是推荐你们买一本。淘宝,当当网皆有售卖。 

null

 一定要给刘备x诸葛亮这对CP挑一本镇圈作的话,我推荐《白帝春深》

作者艾草在这本(也可以算是玄亮同人的)历史小说里不惜以浓墨重彩描绘出一个不同于传统演义形象的,具有情感颇为炽热的一面的刘先主。同时这本书也打破了我对刘备之死的认知,更加升华了我对这对君臣的认知。

 随便贴两条在豆瓣的,对本书的评价

null

 “写的深情而不肉麻,这一点难能可贵” “刘备能收服诸葛和天下英雄,靠的不光是义气,还有气壮山河的英雄之气!书读到最后竟差点落泪!精彩!”

我想,某些不惜余力地描绘刘备诸葛亮“第三年的见异思迁”式关系,为剧情而故意制造某些嘀笑皆非的冲突,甚至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作者,阅罢此书,应当羞愧得无地自容。 

Day10:推荐一个刘备相关的MV? 我想想我在B站看过哪些你备个人向MV。 …… 想起来了。

 null

 一个关于雷剧武神赵子龙中的刘备(演员严屹宽)个人向剪辑。

 明明以严屹宽的脸,气质,演技,是完全可以接三国系列正剧向的刘备的,为啥偏偏要到以杰克苏云(剧中演绎出来的赵云就是这个fell,跟这个妹子那个妹子谈恋爱……)的电视剧去…… 但是帅就够了(what)

 UP:墨言言 av号:82646615 


Day11:因刘备喜欢季汉or因季汉喜欢刘备?

 我觉得这种东西应该是双向的,毕竟领导人可以决定整个团体的性质,风格,精神等。 

在季汉后期,关家和张家出了不少烈士,诸葛亮之子诸葛瞻也是战死,更有姜维以身殉国。 

整个季汉团体演绎出来的历史就是一出雄奇壮丽的悲剧。


 Day12:熟悉史书中的他吗?评价如何? 

“先主之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焉。及其举国托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机权干略,不逮魏武,是以基宇亦狭。然折而不挠,终不为下者,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竞利,且以避害云尔。”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陈寿

 “先主虽颠沛险难而信义愈明,势逼事危而言不失道。追景升之顾,则情感三军;恋赴义之士,则甘与同败。观其所以结物情者,岂徒投醪抚寒含蓼问疾而已哉!其终济大业,不亦宜乎!”            ---习凿齿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      ---刘禹锡


 Day13:有人诋毁他,你会怎么做?

 不在我可见范围内就算了。

 在我可见范围,我无法管辖的,嘲讽两句贴史料打脸就行。我又不能拔了他的网线,那就让他深刻体会一下气得想拔了我的网线又拔不了的那种爽快感就OK。 

在我可见范围内,我能管的……

null
 你找死哦?  

(暴躁老哥本质暴露?)


 Day15:如果要卖安利,你会怎么做?

 没有主动卖安利的习惯。如果有人问我要的话,我可能会准备一堆东西准备投喂,可惜至今为止,这个人还没出现。


 Day16:你怎么理解他与孙夫人的关系?

 虽然真三系列向来会推备香,且单论游戏人设,我还是很喜欢像香香这样的短发活泼型妹子,但是就三国志的记载来看,应该是政治联姻。

 亮答曰:“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斯之时,进退狼跋,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 ---《三国志·蜀书·法正传》


 Day17:你对诸葛亮的总体看法? 

温馨提示:以下是身为一个玄亮CP双担粉的吹CP时间,顺带吹一吹亮。


 坦白来说…… 诸葛亮这个人很神奇。 

我找不到他的缺点。换作你们可能也找不到,除非闲得蛋疼鸡蛋里挑骨头或者生来欠抽。所以他成为了历朝历代上至君王下至布衣的日常吹爆对象。 

但这不是我今天要说的重点。


 1.关于三顾茅庐的一些事情。

 我更偏向于“诸葛亮因为和刘备有共同志向和共同话题而随刘备出山相助”,而不是将“诸葛亮因为被刘备的三顾之礼感动而出山”作为他出仕的主要原因。 

就像一个汉子喜欢一个妹子,如果这个妹子跟这个汉子没话可聊,对他没好感,就算这个汉子三番五次骚扰这个妹子,说求你了做我女朋友吧,这个妹子估计不会为之所动吧。 毕竟演义里的你亮是已经小有名气,演义你备是一路吃安利过来的,而就志记载来看,情况大概是:你亮吹牛逼,好多人都不信就几个死党信,然后死党跟你备安利,你备真吃了,然后就成就了鱼水(?)

 知己的关系,岂是单纯能用“忠诚”“被感动”来概括的。

 附:兄dei,听说过十动然拒吗。比如曹老板给你亮送鸡舌香那会,用这个词就很合适了(……)


 2.关于诸葛亮对于刘备的重要性

 先主复领益州牧,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关羽、张飞、马超为爪牙,许靖、糜竺、简雍为宾友。 

先主于是即帝位 ,策亮为丞相曰:“朕遭家不造,奉承大统,兢兢业业,不取康宁, 思靖百姓,惧未能绥。於戏!丞相亮其悉朕意,无怠辅朕之阙,助宣重光,以照明天下,君其勖哉!” 亮以丞相尚书事,假节。张飞卒后 ,领司隶校尉。

 章武三年春,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及其举国托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 

懒得多说了(大家应该比我懂得更多2333),就贴这点史料了。 


3.关于对诸葛亮的碎碎念 

我记得白帝春深里有一句话,具体不记得了(因为我的白帝春深已经借给语文老师看了,而她至今没看完),而大致意思是:一个国家不需要一个大喜大悲的丞相。而还有一句话大致是:他的情感不亚于谥号为昭烈的先帝。 

里面还有一句描写,大抵说的是,若将刘备比做烈阳,那诸葛亮就是明月。

我的理解是:月亮的光来自太阳,然后将太阳光反射,投向地球,治愈站在地球上人们的心。 

也不知道是谁写了一句“若非先主垂三顾,谁识茅庐一卧龙”。 

诸葛亮帮助刘备成就帝业,刘备更是以真心相待,给他了他要的,更成就了诸葛亮的千古一相。这样的关系是黏连的,起相互作用的,不能单独拉出来说,若不是xxx怎么会xxx。把鱼水盟彻底拆开看,毫无意义。

 刚才说到“他的情感不亚于谥号为昭烈的先帝”,这让我想起来三国志诸葛亮传,裴松之注的《郭冲五事》载—— 

郭冲四事曰:亮出祁山,陇西、南安二郡应时降,围天水,拔冀城,虏姜维,驱略士女数千人还蜀。人皆贺诸葛亮,亮颜色愀然有戚容,谢曰:“普天之下,莫非汉民,国家威力未举,使百姓困于豺狼之吻。一夫有死,皆亮之罪,以此相贺,能不为愧。”于是蜀人咸知亮有吞魏之志,非惟拓境而已。

 诸葛亮就算在如此境况下,依然有这样令人惊叹的炽热情怀,鸿鹄之志!又看那“一夫有死,皆亮之罪”的思想境界,怎不令人肃然起敬!

 而这样的精神,我似乎在他的先帝身上见过。 


Day18:你觉得他有重用过赵云吗?

 都当保镖了还不叫重用啊。 

子龙性情稳重,整观他一生并无劣迹、虽然正史没有记载所谓五虎将,但好歹也是跟关张马黄并在一传的,也是个【爪牙】。

我觉得这个问题,只要是看过志的大概就不会有其他奇奇怪怪的网文想法了。


Day19:对于曹操与刘备之间的关系,你有何感想?

 ……我可以理解为这个问题在问【你怎么看待曹操和刘备之间的关系】吗,应该是吧。

 ……这题超纲了啊!不过我还是回答吧……


 1.关于曹操。

 ……都一千八百年了,我觉得没有哪句对曹操的评价的客观与贴合程度能超过那句【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曹操军事才能超常,为孙子兵法做注;政治手腕强大,挟天子以令诸侯,文学才华造诣极高,《观沧海》《龟虽寿》《短歌行》等名篇照耀后世……仅以才华评价他,是不愧对于【超世之英杰】这个称号的。

 但就我而言,我喜欢老曹以三国无双为主的延伸形象大过《三国志》所反映出来的形象。 毕竟就屠城这个黑点来讲,我是真的很难去【喜欢】上老板。

 2.关于【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个人认为老板说这句话的目的更多是为了试探。爱才之心重的曹老板怎么可能看不出刘备是人中之龙? 

只不过这条龙比当时的曹操想象得顽强太多了。


 3.关于为何你备就是无法和你曹成一路人。 

我长久以来就是抱着“刘备就想创业,就像自己当老板所以从曹操那里跳反是迟早的事”的想法。但在备吧楼主【呱满楼】的【刘备和曹操孙权真正的区别是什么?——《“我”看三国》系列】帖子中,从jie ji的角度去解析了曹刘的区别。老曹出身贵族,从小吃好喝好,而你备却从小和老妈相依为命,织席贩履,出身贫寒… 其实从两人的出身和成长经历以及两人所代表的jieji就可以明白为什么两位肯定不是一路人了。


 4.回到总问题。他们的关系?

 乱世导致了两位人杰针锋相对。

 如果在文景之治那样的治世,两人或许会成为朝堂老友? 

谁说得准呢,历史没有如果。


 Day20:你对刘禅的评价?

 就是个普通人,可惜生成了刘备的儿子。   

评曰:后主任贤相则为循理之君,惑阉坚则为昏暗之后,传曰"素丝无常,唯所染之",信矣哉!礼,国君继体,逾年改元,而章武之三年,则革称建兴,考之古义,体理为违。又国不置史,注记无官,是以行事多遗,灾异靡书。诸葛亮虽达于为政,凡此之类,犹有未周焉。然经载十二而年名不易,军旅屡兴而赦不妄下,不亦卓乎!自亮没后,兹制渐亏,优劣著矣。 


Day21:你觉得他是攻还是受? 

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讨论起来没啥意义。 

攻受这种东西其实挺薛定谔的,大概套路就是看相处模式和这对CP里谁更“攻气”然后界定攻受。搞不好人家刘备其实就是个只是爱和兄弟们睡觉的钢铁直男呢。


 玄亮相关瞎比比↓


 因为是真三国无双6白帝托孤CG入坑嘛。 

虽然你备那会还是小白脸人设,你亮还是留着胡子看起来像是比你备沧桑,但是我……就是站了……你备攻你亮…… 别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啊…………

 到了后来补了09动画三国,一直以来站你备攻的心居然有那么一丢丢动摇……(李立宏老师的娇喘太动人了)

 看了央三以后:我他妈站互攻!!!!! 

真三8你备长胡子开始喊寸步不让后:你备真的帅!!真的苏!!!你备声音真好听!!!你备真的走热血攻type了!!!(……) 真三8你亮变得更美腻后:我操!!!!!你亮real美!!!!!!!

你亮那含情脉脉的双眼看得我想日他!!!!! 

够了冷静……


 Day22:有为他产粮吗? 

我自认为只看产量的话,还是有点多的,如果忽视质量的话。 

我现在比较像让别人投喂我真三系玄亮……毕竟产粮真的很累 


Day23:混圈吗?感受如何?

 做一个双担是真的会日常心累,无论在哪个CP坑里。


 瞎比比时间: 在玄亮贴吧里翻到一些古早的文贴。我不记得是哪条帖子了,那条文贴好像是以前的吧主还是小吧写的,大概是架空还是什么,里面有条回复: 

“最喜欢这样的设定,一向讨厌刘玄德在白帝弃先生一弃十二年”

 …… 搞得你备不想踹开棺材板高歌一曲向天再借五百年一样。

 这么嫌弃你备吃啥玄亮啊。


 Day24:会经常搜他的名字吗?

 只敢在老福特点开tag,和经常去刘备吧首页转转。 微博上和百度搜索引擎上搜出来的东西毒性大多都太强了。

 Day25:最喜欢刘备相关的哪对CP?


 刘备x诸葛亮。 刘备x诸葛亮。 刘备x诸葛亮。

最爱的CP喊三遍!!!

 在这么多对曾经同舟共济,后来同床异梦甚至同室操戈的君臣中,刘备与诸葛亮这俩简直就是清流中的清流!

 好吧我认真点。我来简单侃侃为什么我这么喜欢这对cp(很多太太在我之前都具体回答过,并且贴上了不少史料,在此我就不再重复)。就三点。

 1.他们两位都是史上难得的政治家:重视政治道德,身上没有道德污点;从百姓中出来,真正爱护百姓。虽然这说来有些乏味,可这些品质对于一个政治家而言是非常重要并且难能可贵的。 

2.他们有着君臣间最大的信任。 

【孤之有孔明,若鱼之有水也。愿诸君勿复言。】

 3.他们都是理想主义者,就算身陷囹吾,依旧心怀天下。 

【助宣重光,以照明天下!】


 Day26:你的同人爱好?偏正统(经典形象)还是偏恶搞(性转之类的)?

 偏恶搞吧(看我平时写的各种沙雕段子就不难看出),在不ooc得过分的情况下。 

我所雷的点无非就那几个:君臣猜忌互相伤害,娘炮弱受你亮,渣男智硬你备。早期一些玄亮文的你备把你亮打入牢狱/搞霸王硬上弓…… 

……醒醒,你备和你亮那么正义的北方猛男不适合这种国产八点档套路。


Day27:有特别喜欢的太太吗? 

喜欢的剪刀手有十翎 @十翎 ,三鲜木樨汤 @三鲜木樨汤 ,墨守丹心 @墨守丹心 (lof,b站应该都是这个名字)  (抱歉刚才lof出了BUG,所以现在重新编辑打扰了x不过我真的超喜欢你们的剪辑!

 喜欢的文手太太是 @Freyr🌛  @栗子  @白蝉  (抱歉刚才lof出了BUG,所以现在重新编辑,打扰了x 

最后表白一下  @季汉察心明理司法局  (抱歉刚才lof出了BUG,所以现在重新编辑

 墨瞳姐姐我爱你(づ ̄3 ̄)づ╭❤~ 


Day28:动物版三国,备备会是……? 

熊猫。 

国宝,走到哪儿都圈粉一大堆,人见人爱。

 但是生气起来很彪悍,日本曾有新闻:一男子攀爬护栏只为逗熊猫玩,结果被愤怒的熊猫一巴掌拍掉小JJ。 

我真没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Day29:妄想过嫁给他吗? 

科科,姐妹醒醒惹。 

……

没有。我不是女友粉。对于历史人物,我倒觉得所谓女友粉的行径是对他们的侮辱。

 Day30:对他说一句最想说的话。 

等我高考完,也就是一年半后,等我去成都看您和诸葛丞相呀。 


无关:在写刘备x诸葛亮相关时,我的网易云音乐放的是【真相是真】。 

…… 😭。有点窝心。


 END 

感谢你看到这里,如果喜欢的话给个红心蓝手吧(die

抱歉刚才lof出了BUG,如果被重复艾特请不要惊慌,所以现在重新编辑。祝愿所有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们日常快乐开心~

评论(60)
热度(30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役冬至 | Powered by LOFTER